超簡單DIY:甜菜根唇膏/頰彩 (renew20170529)

純素女孩兒都知道,要找到天然,而且不含蜂蠟的唇膏是多麼不容易的事,這次感覺良好要和大家分享,只要混合乳油木果脂和甜菜根汁,就能輕輕鬆鬆把唇膏作出來,不要再被說面有「菜」色了。


NOTE 2017/5/29

  • 「甜菜根唇膏/頰彩」裡面成份的雜質較多,因此,大約可以保存到一季 ,之後甜菜根本身的顏色也會氧化成咖啡色了
  • 另一種選擇,可以使用傳統的「紫雲膏」來作為唇膏/頰彩的取代品。但有的「紫雲膏」裡面會放蜂蠟,這是vegan的朋友特別要小心的部份。


作法

甜菜根削皮,用磨薑器或磨蘿蔔器把它磨成泥


用瀘網過瀘出甜菜根汁


甜菜根汁與乳油木果脂,大約一比一的份量,一起在燒杯或是小鋼杯裡面煮,煮的目的是為了讓甜菜根汁的水份蒸散掉,我們只要它的色素,不要水份。含水量低,比較有利於保存。

電鍋蒸網架在瓦斯爐上,就不用一直用手拿著燒杯了,但是煮到差不多的時候,為免溫度過高,還是要用手拿的。



把水份蒸發好之後。我們把這小鍋離火,在常溫中均勻攪拌。甜菜根的色素,實際上融於水,不融於油。攪拌的目的,是讓色素均均分散,然後隨著溫度降低,乳油木果脂漸漸凝成固體,同時也把色素封在油脂中

大概煮到這樣就差不多了,目前油脂和色素還是分開的狀態


一邊冷卻一邊攪拌


雖然甜菜根的色素是水溶性,無法真正把油脂給染色,但當色素均勻分佈在油脂間,同時油脂又開始冷凝時,就把這些色素給封起來


最後顏色的分佈其實是很均勻的。


裝到小盒裡,完成~







關於.怎樣叫水份蒸發?

也許有人會覺得,「那我就先單煮甜菜根汁,等水份收乾了,再放油進去好了。」這樣的想法很直觀,但對於「水融性」的甜菜根色素而言,到最後色素會變成很硬的膏狀物,卻怎麼也無法和油脂融在一起,所以,油與汁一定要…一起煮。



如何判斷煮到什麼程度代表水份己蒸發完成了呢?這點還真是有點難以描述,但如果含水量還很高,看起來會比較有白油紅汁的感覺,水份蒸發得差不多,大概就是紅色素的分佈會比較聚集。

但最明顯的判斷方式是硬度,如果裡面還含有很多水份,唇膏作起來會軟軟的,當水份有充份地蒸發,整個唇膏的硬度,就會和乳油木果脂原本的硬度一樣。

所以,如果沒有把握,你可以在覺得差不多的時候,就讓它冷凝,如果冷凝後發現含水量還是太多,那就再丟回鍋裡煮一下



關於.冷凝

讓油脂冷凝時,建議採慢慢攪拌的方式,如果為了貪快而放到冰塊裡面讓它快速冷凝,就會出現色素分佈不均的狀況,甚至有些色素會沒有被油脂封起來。這些沒被油脂封起來的色素,在抹的時候,顏色會很重,而且含水量高也不利於保存。下面就是冷凝太快的結果。


關於.乳油木果脂

乳油木果脂的融點約在42度C,不用擔心唇膏融在口袋裡。而它的質地抹起來光澤比較低調,不會油油亮亮的,像剛吃了炸物一樣。算是很理想的油脂。在一般手工皂材料行就有在販售。

關於.甜菜根

使用甜菜根色素來作唇彩,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…我家常吃!(哇哈哈哈哈)它的味道像是甜甜的菜頭,連葉子也很好吃喔~  所以您也可可試試其他的植物色素,然後再告訴我成果如何囉




留言

  1. Hello,請問紅菜頭要煮多乾才可以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讓水份儘可能的全部蒸發,如果唇膏裡水份比較多的話,在常溫放久了還是會發霉。因為甜菜根汁與油脂是放在一起煮的,所以判斷是不是鍋裡水份都蒸發剩下油了的方法,一方面是靠目測你剛剛放的油的份量,但這通常不那麼準。

      所以後來我會看個大概之後,先讓他冷凝,看冷凝的硬度和原始油脂的硬度差不多的時候,再開火融掉讓他再煮一會兒,讓他水份確定夠少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愛樹,別再寄型錄

後火車站 - 新年佈置物採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