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有機:直接跟農夫買

直購自有機農夫,滿桌的「戰利品」。
好一陣子了,習慣直接和農友買作物,即便現在的有機店十分便利,而且部份商家其實是會對作物品質作一定的篩選,但農夫直購還是有其無可取代的迷人之處。

穩定的品質

和固定的農友購買時,其農場所在、土地狀況、氣候、個人種植經驗,都是相當固定的變項,所以如果真有機會認識幾個優秀的農友,從此之後,餐桌上就是數不盡的幸福了。此外,以我自已的習慣,很多作物常常是不料理、不調味,而直接生啃,我發現即使同樣都是具有水準的作物,每個農場種出來的同一種作物,他的味道還真是非常不同,而作物的氣質,似乎也反應了農友的氣質,也就是說,如果您喜歡這個農友,那您也有很高的機率會喜歡他的作物。於此,農夫直購就有機會讓人選擇要和哪個農友買作物,或是哪項作物要和哪位農友買。


靠天吃飯

有 一次要去買節瓜,到了市集才發現:啊,本週居然沒有節瓜!向農友詢問後才知道,原來前些天因為颱風,山上的暴雨導致節瓜的根部受損,現在還在復原中。這時 真的會讓人衷心的期望:「啊,要一直風調雨順才行!」。同時,也因為同一個農場的作物品質應該要是相當穩定才是,當過去品質一直很好的作物突然失去了水 準,由直購所建立起的信任,當下不會讓人去質疑為什麼是這個品質,而是設身處地地去想,是病蟲害嗎?是極端氣候嗎?這時,不只農夫在靠天吃飯,連消費者也 在看天吃飯!人與自然之間的連結,就被接上了。

腳踏實地的「投資」

只 要有更多人支持有機作物,它的價格就會變得更便宜,而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到這樣美好的作物,於此同時,它也帶來極高的效益。它是對自已健康的投資,我不用擔心會攝取到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,而有機作物的營養價值也高於慣性農法所生產的作物;它是對農夫健康的投資,當我們在擔心蔬果中的農藥殘留時,那些在"第 一線"去噴藥的農夫,他的健康才是真正讓人擔憂,我希望每個農夫都健康,所以,我支持有機農作,以小小的力量,一起提供一個誘因來創造雙贏局面;它也是對 土地健康的投資,這並不只是個單純買賣行為,而是消費者透過作物的購買,委託農友去經營與維持它農場所在地的生態健康。這些投資當然沒有一個帳本可以算這 季進帳多少,但從作物的口感、香氣、味道,也算是個即時"股價"的反應吧!

四季皆有期待

就像是聖誕節就只有那麼一天,每一項作也有他的時節,錯過了,或許就再等個一年!冬天期待海梨,夏天期待酪梨…有時看到自已期待的水果已在市場上市,就忍不 住想問常購買的農夫,比方說「您們家的柿子什麼時候會熟」之類的。在每個季節裡,如同希望收到天上的禮物一般,有著一個接一個的期待,而這的確是來自天上 的禮物,就只在特定的時間,特定的地點,如此珍貴。

幸運的是,現在有很多地方開始有了有機農夫市集,而一些的有機農夫們,也會透過網路/網誌,來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產品與經營理念,這不只對農友們有利,也讓 消費者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接觸到這些美好的作物。尤其是在直接生食的時候,我確實感受到作物們散發出的愉悅的氛圍,他們必然是承載著農友們的愛,與大地的 愛,再以這些美好的能量,來長養我們的身體,而他們能夠帶來的不只是飽足感,而是打從心裡的滿足與幸福,這是慣性農法的作物無論如何無法達成的。

感謝有機農友們的堅持!感謝上天!也請大家能給有機作物更多的支持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愛樹,別再寄型錄

後火車站 - 新年佈置物採買